員工是企業營運最重要的資產,擁有適任、能力與績效好的員工,能促進企業持續穩健的發展與進步。為此,新東陽秉持「人道關懷」的社會責任政策、「以人為本」管理思維,以及「家」的概念,建立完善照護員工的管理體系,提供員工健康與安全的工作 環境、建構多元開放的勞資溝通管道,搭配健全的福利制度及公開透明之利潤分享制度,讓員工安心貢獻其能力與績效,與公司共同成長與發展,增進良好勞資關係及營造溫馨和諧的工作氣氛,為建立永續經營的企業奠定深厚的基石。

護才

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,重視員工的健康及職場安全衛生,提早鑑別職場風險。

留才

建立具競爭性的薪酬政策、福利制度,加強溝通、重視員工意見、增進勞資關係。

EMPLOYEE RIGHTS AND COMMUNICATION員工權益與溝通

我們關注勞資關係的和諧,全面加強與員工的溝通協調,依據法規舉行勞資會議,2019年共舉行6次,由勞方和資方各推出5位代表,說明近期勞資議題執行情形,主要討論薪資、輪值、管理規章之增修等重大勞工福利或勞僱關係議題,建立勞方和資方的共識。除此之外,我們明定溝通與申訴辦法,透過員工申訴專線及電子信箱,收集員工意見。針對申訴案件,我們經內容分類後,責成專人受理、調查、回饋與再發防止,建立多元且運作順暢的溝通管道,秉持誠信原則,營造勞資同心。

REMUNERATION POLICY薪酬政策

新東陽在薪酬方面採取透明的政策,固定薪酬與變動薪酬比在經理以上主管為6:4、經理以下人員為7:3。整體薪資狀況,基層人員的起薪水準為25,000,為我國基本薪資之1.1倍。所有員工薪資水準逐年成長,2019年中位數為471,599元,薪酬最高個人(總經理)相對其他員工年度總薪酬比率約在8.5至9.2間,過去兩年最高個人年度總薪酬增加百分比之比率分別為23.95、0.03。

此外,公司為借重退休高階管理者的經驗,會視需要回聘擔當短期顧問或根據中高齡就業法,改聘為定期勞僱關係。未來,我們希望建立「CSR合約制」,讓高階管理者的薪酬跟公司推動永續發展的環境表現(如綠色食品研發、減塑及減少二次包裝、員工敬業度連結等)。亦即,做更多有益社會與員工的事,就能獲得更多報酬。

EMPLOYEE CARE AND WELFARE員工關懷與福利

新東陽近年積極導入員工關懷系統,對員工之關懷涵蓋健康、保險、學習、生活、節慶、身後等六大面向,所有的正職人員均同等享有人壽保險、醫療保險、傷殘保險、育嬰假、退休制度,並預計於2020年發布員工關懷手冊。

學習關懷

  1. 進修補助
  2. 教育獎學金

節慶關懷

  1. 春節/中秋/端午節禮券
  2. 春酒聚餐及摸彩
  3. 生日禮券

生活關懷

  1. 旅遊補助
  2. 結婚/生育賀禮
  3. 員工住院傷病慰問金
  4. 員工宿舍

健康關懷

  1. 年度健檢
  2. 職護健康諮詢
  3. 工屬醫療補助

保險關懷

  1. 勞健保
  2. 團體保險(含:定期壽險/癌症險/傷害險/醫療險/職災險)

身後關懷

  1. 員工傷病慰問金
  2. 因公傷殘/死亡慰問金

學習關懷

  1. 進修補助
  2. 教育獎學金

生活關懷

  1. 旅遊補助
  2. 結婚/生育賀禮
  3. 員工住院傷病慰問金
  4. 員工宿舍

保險關懷

  1. 勞健保
  2. 團體保險(含:定期壽險/癌症險/傷害險/醫療險/職災險)

節慶關懷

  1. 春節/中秋/端午節禮券
  2. 春酒聚餐及摸彩
  3. 生日禮券

健康關懷

  1. 年度健檢
  2. 職護健康諮詢
  3. 工屬醫療補助

身後關懷

  1. 員工傷病慰問金
  2. 因公傷殘/死亡慰問金

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職業安全與健康

職場的安全衛生與健康是最不容輕忽的,新東陽總公司設立安全衛生室,大園廠於2019年取得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ISO 45001:2018認證。職業安全委員會每四個月召開一次,工作者佔委員會總人數三分之一。新東陽著重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,經營、生產和通路單位皆配置具相關專業之人員,經教育訓練取得職安衛證照者,包含所有通路和工廠共有甲級職業安全管理師1人、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1名、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17名、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2名、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47名。

對於工廠因各災害類型所可能引起之意外事故,我們事先規劃緊急應變計畫、每年進行演練,要求所有工廠人員參加,以預防並消弭可能造成人員、設備及財產之損失。近三年職業傷害比率約介於0.43至2.05間,主要職業傷害為車禍(上下班通勤)約占62%、跌倒/摔傷/碰傷約占25%、刀傷/燙傷約占13%,2019年未有嚴重的職業傷害。未來將加強總部、通路、工廠之現場巡檢,以消除環境設備帶來之危害。

近三年職業傷害統計

近三年職業傷害統計
職業傷害統計 2017 2018 2019
工作總時數 2,246,032 2,297,292 2,327,632
1a.職業傷害所造成的死亡人數 0 0 0
1b.嚴重的職業傷害數(排除死亡人數) 1 2 0
1c.可記錄之職業傷害數 23 17 5
職業傷害所造成的死亡比率 0 0 0
嚴重的職業傷害比率(排除死亡人數) 0.089 0.174 0
可記錄之職業傷害比率 2.048 1.480 0.430
2.高風險職業事故數量 0 0 0

員工健康是企業的責任,除了每年舉辦年度員工體檢外,我們亦積極辨別職場和作業上常見的健康疾病和風險,針對不同作業流程的員工,舉辦人因訪視、肌少症健康講座、癌症篩檢服務等活動。未來,也預計聘請特約職護做臨場健康服務,與職護配合為公司逐步建立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」、「工作場所母性健康保護計畫」、「人因性危害預防計畫」、「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計畫」。

人因危害訪視

由專業醫療人員訪視各生產線之員工,找出工作流程之安全危害,防止重複性動作導致肌肉骨骼之損傷。

健康講座及篩檢

定期舉辦職業衛生健康活動,如2019年規劃肌少症健康講座,由專業職護帶領員工透過肢體運動、練習肌力。此外,亦與桃園醫院合作舉行癌症篩檢活動。

員工是最重要的資本